经济新闻系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6-09-17浏览次数:8813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经济新闻系成立于2000年,是全国最早开办的经济新闻本科专业之一,培养具有新闻业务能力并且掌握经济学知识的专业财经新闻从业人员。2007年开始招收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入选“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基地”项目支持。2021年获得了教育部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开设数据财经新闻、数字文化产业专业方向。同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济新闻是新闻传播学和经济学交叉的新型学科。上海财经大学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拥有雄厚的研究实力。我系充分借助和整合了这些学科的优势资源,在办学理念、专家队伍构成、课程设置、学科发展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新闻传播学与经济学的融合。

经济新闻系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所有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占85%,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75%。本系教师具有新闻传播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背景,并且有博士后和海外访学的研究经历,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

经济新闻系强调新闻学理论与实践并重,建设有现代化水平的演播室、融媒体实验室、录音棚,硬件条件优越。我系充分利用校内外两种资源,与第一财经、界面、《上海证券报》、《经济观察报》、华尔街见闻、大智慧通讯社等30多家媒体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同时,将经济新闻实务与媒体前沿动态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聘请了央视财经、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解放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机构的资深从业人士担任兼职教师。

经济新闻系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等国家权威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二十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并多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学术界及新闻业界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经济新闻系在学生培养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式办学方针。将课堂教学与对外交流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如组建财经新闻兴趣活动小组及经济学名著读书会。多年来,我系学生先后前往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捷克等国家的知名高校,进行交流学习。

经济新闻系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并且实现了高水平就业。学生就业单位包括新华社、央视财经频道、《21世纪经济报道》、《解放日报》、第一财经、上海证券报、澎湃、界面、华尔街见闻、网易、新浪财经、汤森路透、道琼斯新闻社、FT中文网等国内外知名媒体,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有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经济实体或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机构的普遍欢迎。本科毕业生中的徐瑾同学(2007年毕业)任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首席财经评论员,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上海公共政策研究会理事。出版了《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等著作,作品曾连续入选“2015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2016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孟群舒(2005年毕业)任《解放日报》首席记者、上观新闻栏目主编,主任记者、杨浦区政协委员。长期从事财经、金融领域报道,近年来,转入时政报道领域,任市政府“五人小组”文字记者。曾获得第十八届上海新闻奖二等奖,多次获得上海人大新闻奖、市委宣传部走转改先进个人及优秀作品奖;秦媛娜(2006年毕业)在《上海证券报》工作期间参加了新华社有关资本市场调研,成果得到中央领导部门的重视与批示。研究生中,不少学生毕业后都在国内重要媒体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多个奖项,如柴华同学20097月研究生毕业。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工作,任时政采访部记者,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2018年度)广播系列报道一等奖、2013-2014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等各类奖项。张丽华,20096月新闻学专业毕业后在《第一财经日报》工作,多篇系列报道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奖10余次;关健, 2009届上海财经大学经济新闻系毕业生,目前在《新闻晨报》互动新闻部;钟啸20106月入职《南方日报》经济新闻中心,从业至今,主要负责铁路、航空等多个领域报道,共完成60余万字报道,其中报社评定优秀稿件超过170篇;刘锟20117月份正式入职解放日报,目前主要负责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中小企业、创意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航天,以及杨浦区的新闻采访报道等。 

在升学方面,不少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经济新闻系主任:王学成

济新闻系副主任:董宸、陈宏

经济新闻系实验室主任:乔睿

联系电话:021-65901125 65901140 




经济新闻系大事年表

  • 20009

    首届新闻学专业(经济新闻方向)本科生入学。 

  • 2004年6月

    第一批本科生毕业,就业单位包括《解放日报》、《文汇报》及《每日经济新闻》等。 

  • 2004年9月

    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媒介经营管理方向的硕士生。 

  • 2007年9月 

    首届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开设了经济新闻、新闻传播实务和媒介经营与管理方向。 

  • 2011年4月 

    获得了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设经济新闻、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与商务传播、

    广告与营销专业方向,现已开始招生。

  • 2014年11月

    入选“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 2018年6月

    入选“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基地”项目支持。

  • 2021年4月

    获得了教育部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开设数字财经新闻、数字文化产业专业方向。

  • 2021年

    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济新闻系部分老师合影


经济新闻系教师部分论著


经济新闻系举办学术研讨会


经济新闻系师生“经济学名著读书会”


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及学生交流合影


经济新闻系学生在彭博新闻社参加财经新闻培训


经济新闻系学生在融媒体实验室实践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