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忠教授论文入选2018年全国高考语文试卷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574


67日上午,2018年全国卷高考III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其中,现代文阅读第一大题“论述类文本阅读”( 该题共9)的材料节选于人文学院院长陈忠教授的论文《城市社会——文明多样性与命运共同体》,该论文发表于2017年第1期的《中国社会科学》。论文指出:城市与文明相共生,城市社会是人类发展的重要趋势。城市是多样异质文明的空间化聚集,文明多样性是城市社会的重要特征,是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机制和动力。文明共同性是生态共同性、社会共同性、秩序共同性、体系共同性的统一,是城市社会运行的基础保障,城市社会在具有私人性的同时日益具有公共性。文明弹性是文明多样性与文明共同性的统一,是文明体在生存、适应、应变、创新等方面的综合状态、综合能力。城市弹性是空间弹性、制度弹性、意义弹性等的统一。宿命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自由共同体,是共同体的主要类型。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空间共同体、风险社会压力下的利益共同体、多样认识与价值共存的意义共同体。人类共同体与城市共同体具有同构性,走向更为合理的城市命运共同体是当代文明与城市转换的重要趋势。

大学教授的论文进入全国高考语文试卷,表明高考语文阅读题的难度、深度、广度,全面向学术级看齐。一直以来,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科依托学校财经优势,进行跨学科研究,不断涌现系列研究成果。这次陈忠教授的论文入选全国高考语文试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会对上海财大人文学科跨学科研究的认可。


(供稿:刘长喜)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