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概论》教学大纲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2392

上海财经大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广播电视概论

课程性质

专业课

课程学时

32

实验学时

10

任课教师

周晓红

面向班级

经济新闻专业本科生

实验室

经济新闻实验室

开课日期

2015.9

预修课程

新闻学概论


一、本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

《广播电视概论》是新闻专业的必修课。《广播电视概论》课主要是希望学生通过本课的实践操作,对广播新闻节目及其它广播节目的采、编、设计与制作等业务工作的一般方法熟练掌握;注意贴近广播传媒的运作实际,探讨广播节目制作新形式。引导学生根据广播传播的基本特点和规律,认识与参与广播传播实务活动,加速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广播业务素质。


二、本实验课程的基本要求(对学生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锻炼)

1、教学要求

本课的实验因为时间长,质量要求高,故要求学生在课外多实践,由各节目组同学利用自由时间来策划、采访,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编辑与制作节目。要求学生通过实验掌握和运用广播节目策划、采录、撰稿、编辑、编排、播音与制作合成等多个环节的基本原理与技巧。

2、教学方法

1)从最基本的设备操作入手,循序渐进,并结合目前各级广播电台已有的广播节目设计自己的一小段作品。

2)充分发挥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想象空间,让学生既能模仿目前各级广播电台已有的广播节目的形态,也可以根据自己对广播受众的了解设计能满足广播受众需要的新的节目形态,使学生在实验中既能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又能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3)实验课多为学生自己操作,老师只是提出要求、说明注意事项、对疑难问题给予指导及对学生的实验成品——节目讲评。



三、实验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广播电视概论是经济新闻专业课程中关于广播电视方面的基础性专业课程,既是对前面新闻学概论课程中广播电视业发展概论部分的进一步深入展开,也是后面有关电视财经节目制作的业务课程的基础课程,其实验课程为后面更加专业的财经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打下了坚实的制作和编辑方面技能的实践基础,在广播电视课程方面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四、实验课程理论教学内容安排


1

教学内容

广播节目的特点与类别

时数

1

2

教学内容

广播节目的组成

时数

1

3

教学内容

广播节目制作流程及策划

时数

2

4

教学内容

广播的音乐素材

时数

2

5

教学内容

广播谈话类节目

时数

2

6

教学内容

广播主持人节目

时数

2



五、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安排

1

实验项目



广播节目制作技术基础

时数

项目性质

实验内容

及要求

1、掌握话筒、耳麦、声卡、录音软件的功能与使用。

2、学习录制广播节目片头、片花、语言、音乐及音响。

3、掌握广播节目后期制作合成的编辑软件运用。

2

验证

综合

设计

其他




2

实验项目



广播消息采制

时数

项目性质

实验内容

及要求

按照自己所写广播消息脚本的内容进行,学会结构广播消息。采制广播消息所需要的各类音响,要注意广播消息类新闻的采制特点,前期录音时就要按要求去做,消息运用哪种构思方法,怎样结构全篇。

2

验证

综合

设计

其他




3

实验项目



广播节目的音乐素材

时数

项目性质

实验内容

及要求

掌握音乐素材在不同广播节目中的合理使用及其作用。由老师结合广播节目给出音乐,由学生去选择使用。老师根据节目与音乐的合成品进行分析讲解。


1

验证

综合

设计

其他




4

实验项目



广播节目主持人的串词

时数

项目性质

实验内容

及要求

要求学生通过为广播节目的主持人设计合适的串联词,合理发挥主持人的串编作用。


1

验证

综合

设计

其他




5


实验项目



广播主持人节目策划

时数

项目性质

实验内容

及要求

要求学生发挥独立的创意,策划一档广播主持人节目,选题由学生结合自己兴趣选定,老师结合各学科知识对作业进行点评。


2

验证

综合

设计

其他






六、实验报告及考核要求(包括对实验报告的考核要求和对该实验课程的考核要求)

要求通过对广播节目各个流程的学习和实践练习,以分组形式,每组选择一个熟悉的广播节目类型进行相关节目策划、制作及编辑,并提交完整的实验报告,写清小组人员分工、制作流程、方法、对于实验的总结和反思。由课程老师对实验成果及实验报告进行考评,实验成果进行课堂展示、分析及讲评,实验报告由老师最后进行评分,整个实验占整体课程考核的40%,课堂考勤、实验总结及讨论占10%



七、选用教材及参考书

广播电视概论》  吴玉玲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当代广播电视概论》  陆晔等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2

《现代广播电视制作技术》  徐明  郑州大学出版社  2007

《电视制作手册》  (美)赫伯特·泽特尔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4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