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坚守,抗击疫情 ——人文学院本科生支部抗疫战记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381


在近两个月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保卫战里,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地响应学校号召,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在不同的岗位上持续散发着光与热。疫情之初,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就要求学生党员认真遵守学校防疫政策,响应学校抗疫号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防疫过程中,本科生支部的很多学生党员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战斗”。这也激励了很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一起投入到守护上财、抗击疫情的行列当中,纷纷化身“大白”和“小蓝”,成为志愿者队伍的一份子。

无论是在负责核酸或消杀的志愿者中,还是在楼层长和物资搬运的志愿者中,都能够看到本科生党支部同志们热情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魏柯同学一直处于“战斗”状态,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段时间以来,核酸点位调度、进度反馈和对接、培训其他核酸志愿者等工作,已成为她每日生活的一部分。正是在魏柯等同学的帮助下,每日校园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才变得越来越顺畅和高效。日复一日,无论天晴或风雨,魏柯坚守在核酸志愿者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上财青年“匡时有我”的担当!党员万珺琰同学是校园防疫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一员。她搬进了综合体育馆,在核酸检测和物资搬运志愿服务工作之余拿起相机,拍摄、记录校园防疫工作的点点滴滴。她发布在上财学联公众号的文章《SUFE抗疫|食记》收获了超过13000次的阅读量,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共鸣。万珺琰通过文字和照片为师生们记录不易与美好,传递温暖。她相信“岁月因青春毅然以赴而更加美好”,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上海的明天会更美好。

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洗澡曾成为困扰全校同学们的公共卫生难题。在武川校区实施分时分批洗澡方案后,张开新同学抱着党员要冲在前排的觉悟,主动报名做浴室消杀的志愿者。他把角角落落都仔细消杀到位,为武川路校区男寝的同学们创造了安全卫生的洗漱空间,解决了洗澡困难,在离开热爱的母校前为学校抗疫工作实实在在地出了一份力。正如张开新同学所说,“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即便是简单的工作,小小的付出,只要人人都能行动起来,那也是一股不弱的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正是无数的“微茫”之光,为大家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每一份支援的力量都是学生们对学校深沉的爱。

李景官同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深感有责任有义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绵薄之力,为抗疫斗争做出一份贡献。他主动响应号召,联系召集武川校区的其他几名战友和党员,组建了“爱心手拉手”抗疫志愿者小分队,自告奋勇地承担起确诊病例楼层垃圾清运的艰巨工作。从一开始穿上“大白”防护服行动困难,到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他和伙伴们在圆满完成垃圾清运任务的同时包揽了发放防疫物资、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他始终牢记当初在党旗和军旗下庄重许下的誓言。

 


在网格化管理中,楼层长作为承上启下的一环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科生支部的发展对象白丽斐同学是五号楼的一名层长,在担任层长期间她逐渐认识到,“层长”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她拿出党员发展对象的担当。承担志愿工作以来,她需要制作在线表格统计餐食、发放物资、上报抗原、盯做核酸、传达消息等各种工作。她总在收到信息的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事,冲到楼下搬运、分发物资。她努力在学习和繁重的志愿工作中保持平衡,处理好焦虑情绪。发展对象周芃霏也主动揽下层长的责任,成为所在楼层同学与楼长之间、乃至校方之间沟通的桥梁。在紧锣密鼓地处理日常事务之余,周芃霏也格外体贴同学们的特殊需求。如面对同学突然身体不适需要就医的紧急情况,她学会了迅速调整心态,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与多方高效沟通,尽最大限度为同学们排忧解难。这段志愿者经历对她而言是一种磨砺,不仅提升了她的领导能力和办事能力,让她在思考时更为冷静、深入,同时也让她收获了更为平和的心态。大一的积极分子胡思彤在抗击疫情中从未“断线”且不断成长,从核酸检测志愿者变身为了一名层长。从“蓝”朋友到小“白”,她总是被身边的医护工作者、后勤人员和老师们鼓舞,她很荣幸能够为这场“战役”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总是在兢兢业业的默默付出。层长的工作是十分艰苦的,但本科生支部的几位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从未想过退缩,也从未向老师有过抱怨,他们自始至终都在努力的为同学们收集好每一项信息,送好每一顿饭,分好每一份物资,做力所能及的事,为战胜疫情全力以赴,发挥了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应有的作用。


五号楼的副楼长李彤颖也是本科生支部的一名发展对象,她在辛苦工作的过程中不喊苦、不喊累,以乐观的心态看到在封楼期间做志愿者的不少乐趣和积极面。通过志愿活动,她认识了许多其他学院的楼层长,也和本学院的同学有了更深厚的情谊。志愿者的工作繁琐辛苦,但她从没打过退堂鼓,她有感于志愿者们从不抱怨深夜里穿着睡衣领物资、大清早睡眼惺忪地下楼搬运早点,李彤颖被她们的乐观热情和奉献精神所感染,这大大缓解了封楼期间的焦虑与迷茫。

            


越是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越是要能够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淮北老师是武川路校区2223号楼的辅导员楼宇长,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同隔离,正是他的坚守鼓励了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前赴后继地投入到学校的抗疫战斗中去。支部副书记赵言溢同学所在的楼宇是宁远楼,也是全校较早进入封控状态的楼宇之一。318日,宁远楼因出现密接而第一次封控,赵言溢同学主动请缨,担任层长,迅速摸排楼层在寝人员,建立微信群,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比如给每个宿舍门贴上人数,使用小推车送餐,提升效率。4月全校开始封闭管理,作为层长的他再次“上岗”。55日楼内出现确诊,宁远楼从管控进入到封控状态,他的战衣从小蓝变成了大白,更加辛苦,但是却毫无怨言。接近两个月的抗疫志愿服务,让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除了上述同学和老师,本科生党支部还有很多同学奋战在不同的抗疫“战线”上,默默无闻的发挥着自己的能量。相信在全体上财人的齐心协力下,如期而至的不仅是盛夏,解封的胜利曙光也就在不远处。


供稿:杨森雯

供图:李淮北、魏柯、张开新、李景官、胡思彤、周芃霏、白丽斐、李彤颖、万珺琰、赵言溢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