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划就业,生涯讲座急先锋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42


为了加强人文学院各年级同学对就业情况的了解,解答同学们对就业相关问题的疑惑,增强同学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人文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涯指导讲座。

202212月人文学院的生涯指导讲座因疫情原因以线上的形式进行。讲座由我校就业指导中心蒋峰老师主讲,人文学院各年级同学参与。讲座开始时,蒋峰老师围绕求职准备,以申源万宏的股票分析师的招聘需求为具体案例,从中提取出同学们应该重点关注的信息,比如学历、能力与实习经验等。

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整体的就业形势,包括行业的模式分类、各自的优势,以及后续的发展前景,让大家对未来想要从事的行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再次,老师强调了简历制作的重要性,因为简历是企业筛选求职者显性素养的重要依据,而隐性素养可以通过后续的面试和实习进行评估。最后,老师对简历制作的要求与原则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如,三三制:对照招聘需求,每项大经历分解为三个小的相关经历,每个小经历对应一个能力要求,并用三个短句描述。WHO原则: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做得怎么样。

20233月人文学院在武东路T6教室再次举办了生涯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邬老师主持,就业指导中心的洪磊老师主讲,人文学院各届在校同学们积极参与。

洪磊老师首先介绍了就业形势,向大家展示了近两年本、硕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详细分析了就业与国内外升学之间的比例,并建议大家结合实际与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竞争赛道,不要盲目随波逐流。其次,洪磊老师就往年毕业生的几大主要就业去向进行了分析,为同学们解读财大毕业生主要就业的几大行业的现状,并总结了满足头部券商、银行、事务所与机关事业单位等岗位的学历与能力要求,并一一对同学们要达到这些要求需要做出哪些方面的努力进行了指导。到场的除了毕业生,也有想要提前了解就业形势的大二、大三以及研一同学,因此洪磊老师也就同学们在校期间何时实习、考证,如何分配权重给出了建议,并展示了一份合格求职简历所要具备的条件。讲座结束前,洪磊老师介绍了为同学们的就业保驾护航的学校教师团队以及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等,并提供了联系方式。


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就业形势总体比较严峻,为了增强我院各年级的同学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他们更好地就业,我院开展了生涯指导系列讲座。系列讲座顺利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有的同学在讲座时做了详细的笔记,有的同学在讲座中向就业中心的老师咨询了自己的问题,有的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也纷纷添加了就业中心的联系方式。我院的生涯指导系列讲座系列十分成功,很多同学受到启发,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意向岗位的要求好好准备,提高自己的求职竞争力。



供稿:任晨钟(学)、汪宣宣(学)         供图:汪宣宣(学)、吉妮(学)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